close

2012年尚餘數天,2013年就到了。大家平安度過「末日預言」,無論認為這是幸運,還是不幸(真的有人等外星人啦!),不要忘了生活仍然繼續,家人、朋友、工作等仍是少不了。

 

我每年年底(約10月)開始,我都會定明年的目標。這不同以前讀書時老師要訂的目標(可能是與念書或志願有關),更不是公司每年規定員工訂有關工作目標,而是自己為了自己而訂的目標。許多人說「定立目標易,實現目標難。」,這點我也認同。因為我剛開始自行訂目標的兩、三年,我都無法實現目標項目,十項內連一項都達成不到。後來,我發現訂目標是有技巧的(為何念書時老師沒教呢?),當然合適我的,不見得合適別人的,現在坊間也有不少相關書籍供讀者參考。

 

我定立目標時會這樣做:

1) 先例一張清單,把想要達成的事情寫下來,不論事情是遙不可及的,或容易達成的。

2) 進行第一次篩選,把對現在和將來沒有關係或不重要的刪去至十個項目。

3) 進行第二次篩選,從十個項目中再刪去至五項內。

*如覺得五個項目太多,可再進行多一次篩選,但一年的目標最好不要少於三項。*

 

所定立的目標最好實行有點難度,但又不可過火,太難的話很快會放棄。而一年的目標即是短期目標,宜與長期目標(如有的話)有關,就算沒長期目標,也應跟現在至未來兩、三年的自己及家庭有關,這會較易實行。以上是初階版,進階版的話,有機會的話再寫。這個方法看來繁複,但這會讓自己明白甚麼東西是重要的,又有甚麼東西想實行但不緊急,即是了解自己啦。

 

另外,我個人會每個月修正目標,因為一年發生的事太多了。常常修正,檢討進度,這才會離目標越來越近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