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1003  

這本書應該有很多人看過或分享過閱讀感想,書的內容顯淺易懂,也有一些頗具戲劇性的案例。

 

書的重點一如封面上的三句話:「斷絕不需要的東西」、「捨棄多餘的廢物」和「脫離對物品的執著」。

 

在我看此書前,我也看過不少教導人們如何整理或收納物品的書籍,日本人的創意點子非常厲害,我總是驚嘆他們的收納物品方式,可是,驚嘆歸驚嘆,我沒有那種天賦學會和運用收納技巧以便整理東西,我常常將書桌收拾乾淨後,過幾天(在一星期內)書桌又變回混亂的狀況,然後在母親的叮嚀和連自己看了煩心的情況下,唯有再次整理,不久又故態復萌,又再一次整理......這種鬼打牆的戲碼上演好幾次後,已沒有自發收拾整理房間的念頭。

 

「斷捨離」這個標題充滿襌意,但絕不難實行,重點就是身邊留下適合「現在的」自己的物品,而不是那些N年前留下來的,甚至是因為將來可能會用的東西。「過去的」和「將來的」都比不上「現在的」自己重要吧!

 

前陣子因為我的衣櫃大迫爆的狀態下,又再一次整理它。為甚麼說是再一次整理它呢?因為我每一季都會將我不會再穿的(包括:退流行的、因我胖了穿上難看的、過多相同款式的)衣服處理掉。這次整理竟然找到10年前的黑色簿外套、還有因為購買時價格昂貴卻穿的次數過少的羊毛衣(香港很難用到),最後一口氣捐出去。

  

收拾完衣櫃後我心情大好,再收拾書桌,竟讓我找到一些便條和一些我喜歡的文章節錄,其中一段是以前在圖書館借的《不浪費的奢華 》的一句:「從今天開始,丟掉可有可無、廉價粗糙的東西,只買真正喜歡、真正需要的物品,就算貴一點也沒關係。」。

 

我記得當時的我非常喜歡買些小東西,更愛在商家減價速銷時囤貨,那些東西總時用不上,既浪費錢,又浪費空間放置它們。當然,現在百物騰貴,而且很多貨品價格昂貴,也不代表耐用值提高,要找價廉物美的商品也必須瞪大雙眼看清楚才行。

 

DSC_1018  

(再次在圖書館借的:《不浪費的奢華》,再次看感覺又不一樣~)

 

《不浪費的奢華》主旨跟《斷捨離》有點相同,前者建議讀者買耐用、實用性的物品(不要被精緻包裝和名牌效應迷惑),注重物品回收和循環再用(香港在這方面確實要改進),後者則提議讀者減少持有不必要的物品(只持有乎合「現在」的東西),兩者都提醒讀者必須珍惜物品。

 

收拾完書桌,發現太多書了,其中有一本有關整理術(下圖左),這本算是日本流行了數年的「整理風水」書。不過,在我看完《斷捨離》後再看這本書,我更同意山下英子老師說,把對現在沒用的物品清理,讓空間留下來,你會明白甚麼東西適合自己,更自然地會出現適合你的「好事」。

 

至於《向宇宙下訂單》(下圖右)其實同上述觀點有點類似,不過主要是談論潛意識的力量,蠻有趣,可以加減看。

 

DSC_1017  

(左:《這樣整理,天天都有好事發生!日本第一整理士教你一分鐘改變人生》)

(右:《向宇宙下訂單》)

 

arrow
arrow

    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